Categories
大量毛髮 專業通渠方法 廚房星盤 彈弓機 沙井 油污食物廚餘 維修水喉 通渠教學 通渠服務 防水工程 高壓通渠

2020馬桶/坐便器如何正確選購?馬桶品牌有哪些?家裝如何避坑?(9月更新) – 54485818香港富山邨通渠公司

富山邨通渠公司 這幾天突然接到一個大學同學的電話,說家裡正在裝修,想諮詢一下衛生間裝修該如何布局更合理?就此事,我與在這行業有12年經驗的老公展開了討論,因此就萌發了寫這篇文章的想法,希望能幫到家裡也正在裝修的朋友們!

文章的內容如下:

一,衛浴產品的基礎知識普及

二,陶瓷馬桶的生產工藝

三,坐便器的分類

四,坐便器選購技巧

五,坐便器品牌怎麼選

(全文大約6000多字,需要10分鐘閱讀時間,耐心看完,選購普通馬桶,這篇就夠了)

記得8年前家裡剛裝修的時候,我正在坐月子;由於和老公都是畢業不久,積蓄不夠,所以,沒有請專業全包的裝修團隊,而衛生間的衛浴產品就是老公一手包辦的!馬桶用了這麼久,沒有出現堵塞過,表面也沒有任何泛黃,就是沖水的時候聲音還蠻大的,不夠靜音!

什麼是衛浴產品?衛浴產品的定義:安裝在衛生間,爲使用者提供洗浴,更溺的產品的統稱!衛生間主要的大件衛浴產品都有哪些?浴缸,坐便器,花灑,浴室櫃,淋浴房等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馬桶!

馬桶也叫坐便器,是大小便用的有蓋的桶!經過中國歷史的篩選,瓷器的出現,讓馬桶有了更好的原材料——陶瓷!因爲陶瓷坐便器更耐用,防水,表面光滑,不容易粘大便,衛生,容易清潔!

陶瓷坐便器是通過各種粘土及礦物原料經過球磨、成型、燒制而生的!屬於衛生陶瓷產品之一,而衛生間常用的衛生陶瓷還有蹲便器,小便器,陶瓷盆,拖把池等都是同個生產工藝!

1.生產陶瓷馬桶要先去模具商那裡開發模具,流程如下:

2.利用開好的模具進行生產,工藝流程如下:

由上面生產流程可以看出,一個馬桶從開發模具到注漿成型,再到修胚,上釉,甚至到最後燒成成品,還需要人工挑揀,試水,包裝才能入庫出貨!

整個過程工序很多,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不斷重複檢測合格才能進入下一道工序!此過程要花費大量的人工成本,設備成本以及時間成本!就算撇開用料的好壞成本不計來看,正規合格的馬桶售價不可能會低於300元!

記得我剛開始接觸馬桶的時候有這樣的疑惑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?馬桶的造型都差不多,除了有的高矮不同,胖瘦不同,其他也看不出區別呀!那怎麼分辯呢?

經過了解後,原來馬桶的外觀形狀,是由模具開發時的圖紙設計來決定的!對於沒有美學概念,而和我一樣更講究實用功能的人來說,外觀大小隻要適合家裡衛生間的空間位置,高矮只要適合家裡人坐的舒服就可以了

智能坐便器包括一體式和智能馬桶圈!區別在於多了水清洗和智能供乾等功能服務!

普通坐便器按照安裝的方式分爲掛便器和落地式坐便器!其實就是壁掛式馬桶和落地式馬桶!顧名思義就是掛在牆上的馬桶和放在地上的馬桶!

按照排汙方式分爲:地排式馬桶和牆排式馬桶!大部分房屋的衛生間的馬桶排汙口都是在地面上的,又叫直排!現代有部分新小區的馬桶排汙口是在牆上,又叫側排!這個可以裝修時看一下排汙管道位置就明白了

1,掛牆式馬桶適合哪些家庭用?

壁掛式馬桶的排汙口是側排的,如果家裡是直排的,又想安裝掛便器的話,可以通過修改衛生間的排水口位置來實現!

優點:無衛生死角容易清潔,占地面積小,適合小戶型居家!水箱隱藏在牆體內,沖水噪音小,高顏值,特別適合喜歡極簡風的人羣

缺點:價格貴,水箱和馬桶要分開買!質量和安裝技術要求高,最好購買大品牌,還有找專業技術工人安裝!

2,落地式馬桶按結構又可以分成連體式馬桶和分體式馬桶!

分體式馬桶是水箱和底座分開,體積占用空間較大,而且不易靠牆,連接處的空隙不易清潔,安裝不妥當還容易漏水!分體式馬桶不易堵塞,沖水力度大,噪音比其他馬桶大!

連體式馬桶是目前市場上最常用的種類,款式也比較多選擇!優點:水箱和底座一體化生產,線條流暢,容易清潔,造型比分體馬桶更美觀,安裝更省事!由於連體水箱水位低,坑距短,所以,節水性能更好!缺點:占地面積大,對衛生間的空間有一定要求!價格相對分體式高!

連體式馬桶按照沖水的方式主要分爲:直衝式和虹吸式!

直衝式是利用水流的衝力來進行排汙,它的優點:管徑較粗,不易堵塞;大塊汙物能快速沖走缺點:存水面積較小,內壁易結垢不易沖刷乾淨,內壁較陡,沖水容易飛濺,沖水噪音大,防臭效果差!

虹吸式馬桶,排水管道呈S型,利用充滿水後的水位差,藉助管道內產生的吸力,把汙物排走!它的優點:存水面積較大,內壁沖刷很乾淨,封水面高,防臭效果較好,沖水噪音較直衝式馬桶小!缺點:管徑較小,大的汙物不易沖走!

虹吸式馬桶經過內部結構改良,又分爲漩渦式虹吸式,噴射式虹吸式和漩沖噴射虹吸式!

漩渦式虹吸坐便器,在虹吸式馬桶座圈下部一側增加了出水口,使沖水產生旋轉漩渦,加大沖水力度,沖水噪音相對柔和

噴射式虹吸坐便器,在虹吸式馬桶底排汙口對側增加了一個噴射孔,利用虹吸+噴射水衝力將汙物排出!

漩沖噴射虹吸式坐便器,就既有漩渦又加噴射孔!目前國外大品牌TOTO擁有此專利!

普通馬桶推薦500—2000元,3000元以上可選擇智能馬桶

A,根據馬桶預留的空間位置選擇合適的馬桶尺寸(如小戶型選擇小馬桶)

B,根據有沒有預留電源插座選擇普通馬桶還是智能馬桶(注意:智能馬桶需要電源啓動水功能,不夠預算可先選擇普通馬桶後期加配智能馬桶蓋)

A,量坑距,選擇合適的馬桶出水口!

購買之前應該注意產品安裝規格——坑距,就是馬桶排汙管道口中心位置到牆面(貼完瓷磚後)的距離!

常見的馬桶坑距有哪些?地排式的坐便器坑距有:305MM,400MM,200MM;側排式坐便器的坑距一般爲100MM,180MM;

測量方法:1.使用捲尺估算 2.開發商小區的可諮詢同戶型家庭的馬桶坑距,因爲戶型一樣,坑距基本一樣!3.諮詢開發商或行內專業人員

B,根據排汙管道位置,選擇馬桶沖水方式!

排汙管道在牆上,可選擇壁掛式馬桶或牆排式連體馬桶

排汙管道在地上,可選擇分體式馬桶或地排式連體馬桶

注意:排汙管道帶了存水彎的,建議選用直衝式馬桶!因爲排汙下水道是彎的,而馬桶也是虹吸的,兩個SS彎相連,後期堵塞的可能性會比較大!沒有此情況的優選虹吸式馬桶

看,看什麼 ?

蹲下來看外觀是否平直,燈光下釉面是否光亮,看沒有釉面的泥坯是否光滑!

摸,摸什麼?

摸表面釉面是否光滑 ,摸管道深處是否全施釉管道,最好是能有馬桶解剖面可看!(也有人說用馬克筆塗畫,靜置5分鐘再擦試,這個方法如果售賣方同意也可以這樣做,但說實話,只要是品牌,哪家都有這效果)

敲,敲什麼?

敲馬桶聽聲音,看看聲音是否清脆!如果是有內裂的馬桶,聲音會比較沉悶!(這點大家可以找家裡的陶瓷餐具做實驗,辨認一下好的陶瓷發出的聲音!)

試,試什麼?

試水件,看沖水功能!將水件一按到底,看按扭是否回彈順暢,不卡頓!這決定了水件的使用壽命!(最好選擇品牌水件,如吉博力,威迪亞等)

釉面:選擇智潔釉面!釉面顏色越淺,越光滑透亮,越不易掛汙,發黃,更容易清潔!

馬桶坐高:根據家裡人的平均身高選擇馬桶坐高!馬桶太高,對於腳短的人久坐會麻腳,很不舒服;如果家裡人的身高懸殊太大,也可通過增加一個馬桶腳凳來解決麻腳問題!

蓋板:有PP塑料和脲醛樹脂兩種。pp材質不耐磨,久用易變黃但不易斷裂;脲醛較硬,如瓷質感,有檔次,但不耐撞擊!不管什麼材料,都要選緩降型,因爲靜音,起夜不嚇人!

水封:國標要求水封面積不小於100*85MM,水封高度不低於50MM;不易粘便,不返臭!

排汙管:排汙管直徑不小於41MM,排汙管道選擇全施釉管道!排汙管徑越大,大汙物易沖走,沖水速度越快!排汙管道全施釉,不易結垢,漏水和堵塞!

水效標識:2020年7月1日才出來國家標準,只要過了3級都能上市場售賣!水效等級1級,表示用水量小於或等於4升;等級2級,表示用水量小於等於5升;推薦選擇2級以上!

水件:將水件一按到底,順暢不卡頓!儘量選擇品牌水件,壽命長;

馬桶廠家幾乎沒有自產水件,國外品牌有美國福馬,瑞士吉博力等,國內品牌有廈門威迪亞,瑞爾特,佛山美圖,深圳櫻井等;國內水件性價比高

1,選購馬桶建議一定要選擇正規馬桶品牌!

雜牌和品牌的區別在哪裡呢?或許除去商標,從外觀和各方面基本看不出區別!但是,你知道馬桶也會引發破裂和爆炸等安全隱患嗎?

雖然我們不能保證正規馬桶就一定不會引發風險,但是正規品牌是合法企業,接受國家各項檢測,具備合法的產品生產渠道和銷售資質,發生風險的概率要低很多!並且一旦出現產品質量問題,第一時間會給出合理賠償!

所以,對於馬桶的選購,更推薦在線上品牌自營店或是線下品牌店購買的

2,國內外馬桶品牌有哪些?

作爲一個傳統行業,品牌值得考慮的還是一個專研度和穩定性!目前來說,國外品牌知名度較高的是科勒,TOTO,樂家,美標,唯寶,德立菲,ALLIA(法國),伊奈INAX(日本)等;國內品牌知名度較高的有箭牌,恆潔,惠達,東鵬,法恩莎,浪鯨,安華等;

按價位來區分:500元以下基本是雜牌,500–1500元優選的是國內一線品牌(九牧,法恩莎,箭牌,恆潔,惠達),1500元以上建議優選國際品牌(科勒,TOTO,美標 )

尺寸:700*395*720 參考價:999元(活動期可能會有變動)

沖水量:3.5/5L 水效:1級 排汙管徑:50MM

沖水方式:噴射虹吸式 參數及圖片都來自法恩莎京東自營旗艦店

推薦理由:

這款適合出租屋或臨時舊屋改造!預算有限,不介意外觀釉面顏值,追求高性價比和實用性者!50MM大管徑,沖水速度快,大汙物輕鬆沖走,不易堵塞!1級水效,虹吸式沖水,節水又靜音!還有一個特點是水箱背面下方位置很寬,後期哪怕水件壞了自己就可以輕鬆換裝!

尺寸:680*360*670MM 參考價格:869(活動期可能會有變動)

沖水量:4.2/6L 水效:2級 排汙管徑:45MM

沖水方式:噴射虹吸式 參數及圖片都來自九牧京東自營旗艦店

九牧這款從參數上看比上面法恩莎那款稍遜一些,但作爲九牧的主打款,擁有大幾萬的銷量還能保證97%的好評率,肯定有其過人之處! 這款從尺寸上看更適合小戶型的衛生間,如果符合預算又更相信大衆口碑的可考慮!

尺寸:685*375*695MM 參考價格:729(活動期可能會有變動)

沖水量:3.5/5L 水效:1級 排汙管徑:50MM

沖水方式:噴射虹吸式 參數及圖片都來自惠達京東自營旗艦店

推薦理由:惠達也是國產一線品牌,做過中國女排的贊助商!由於是唐山瓷,釉面漂亮,蓋板可拆卸清潔;這款馬桶主打是小尺寸,靜音和省水! 小戶型可考慮這款

富山邨通渠公司

54485818